2014年2月11日

【活動報導】第二天--輔導法師篇

文字/常興法師
自覺營已進入第二日,課程內容以戒學為主,並輔以授戒儀式的演練。一者讓學員了解為什麼要受戒,及受戒的功德,再來藉由授受戒儀式的演練來收攝身心。

  在演禮前,先教導學員學習折海青、折()衣、穿脫海青、搭衣及卸衣。在教導學員不斷練習的過程中,一方面也同時觀察學員、了解學員的狀況,並適時給予幫助。另也隨時關心學員的生活狀況。例如:有沒有吃飽、晚上的睡眠狀況等等。
  在此過程中,發現有些學員因未有團體生活的經驗,在從報到日至二月九日,有兩個晚上沒有睡好,主要是被其他同學的打呼聲干擾而無法入眠。當在進入陌生的環境,大多需要一些時間熟悉及調整,而我也利用晚上分享禪修指引的因緣,教導學員吉祥臥(右側臥),並且提醒吉祥臥的好處,例如:不會壓迫心臟並可以少夢,最重要的是不會打呼。
  另在吉祥臥後也分享聖嚴師父在高雄美濃朝元寺閉關時,有兩位法師到關房內關懷師父,當時兩位大師與師父相談甚歡,聊得太晚於是就在關房內睡著了,師父就睡在兩位法師中間,而兩位法師都會打呼,師父當時就把打呼聲觀想成:一邊是春雷、一邊是青蛙叫,將打呼聲與外在的環境(如風聲、雨聲)合而為一,就自然而然睡著了。
  跟大家分享兩個師父所傳下的禪修觀念:一、不要特別去與環境產生對立;二、禪修的方法是隨時保持身心的放鬆,又不易被外在的環境干擾。可惜還是有學員因無法適應而提前離開,或許是自己的福德智慧還不足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