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自覺營心得4】...我願無窮!!

演香

    回看以往寫過的遊記,不難發現,旅行的意義,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有所變化。從更廣的視野去看,同時發現,生命的意義,在這過程中,也逐漸顯現。一趟的印度之旅,竟成了生命的轉折點。記得在自覺營的報名表中,我是這麽寫的:“我寧可尋尋覓覓,摸摸索索,也不願做一個,糊糊塗凃、傻傻樂樂的人。”也許霧中尋路,比誰都痛苦,但總好過霧中迷醉,永無晴天。以往的尋尋覓覓,迷迷茫茫,耗掉我半輩子的時間,才終于有了答案,而我是那麽的慶幸,一切都是值得。

   這一路孤單走來,時感落寞,惟憑一份信念支撐著,而無一絲想放棄的念頭。總的來説,這輩子,還是在這條路上,才知道何謂快樂,一種親身體驗的快樂。在山上的時候,有一種人以類聚的感覺,這裡人人都有信仰,有願心。在自覺營中,聽到這麽一句話:“過程就是目的,過程就是結果。”生命,其實就是過程。當我開始發願的時候,我的願,已經成就了一半;當我開始實踐的時候,當下,我就感受到了成果。即使離永恒的快樂,還遙遙無期,至少,我正朝著快樂的方向走去,一步一步邁進。

 “聖嚴師父的願,您感受到了嗎?”當禪堂的屏幕上,出現這些字眼,我已泣不成聲。聖嚴師父說:“生命的價值是奉獻。”我回過頭看,以往做的少少佈施,儘管不求回報,卻也沒帶給我多少快樂。我開始懷疑,不是說,助人是快樂之本嗎?直至最近,我才逐漸領悟,當我以個人為出發點時,所做的一切,都是單薄無力的。然而當我以一切衆生為對象時,就會有一股力量在推動,我深信,這股力量,將延展至無限時空,正如聖嚴師父說的,“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