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自覺營心得2】... 一輩子的幸福寶藏


蔣涵玶 

2010年的冬季我參加了第八屆的生命自覺營,究竟是為了什麼來參加呢?其實自己內心並不是非常的清楚,說服自己只是單純地想要從繁忙的工作裡解脫,或是膚淺地當作是給身心放一個假吧,總之我來到了法鼓山的禪堂開始了第一天的行者生活。
將物品放置在衣櫃後換上了行者服,看著和自己同寮的行者們,有些無法置信自己會在這裡,我真要在這和大家一起生活九天嗎?我一定會因為認床而睡不好,因緊張而便秘,而且客戶找不到我怎辦?......帶著如此的擔心卻又有一點小興奮的我,卻在一踏上禪堂的瞬間一切都平靜了,來了就放下吧,沒有什麼好擔心的。第一天,從基礎的行儀課程開始學習,問訊、操手、拜佛、穿搭海青,許多都是自己原來就已熟悉的動作,卻經過一再的練習而變成一種不只是外在的姿態,而是達到了心境上的清靜覺察。第二天夜晚的拜懺我感到無比的平靜清涼,也是第一次我觀照到了自己的心,清楚每一個起心動念。然而自覺還是不夠的,法師的開示讓我瞭解身為宗教師必須要成熟自己成就他人,聽了之後我感到十分慚愧,一向總是太在乎自己,而我有關懷別人嗎?有以利他為考量嗎?正授那一刻我的眼淚像止不住的洪流,拿著曼衣的手微微顫抖著......「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我一句一句地念著。
以上,如果你以為參加自覺營只有這樣那就錯了!課堂法師的妙語如珠總是能讓我們笑,出坡時連刷地板都可以很快樂,體驗到生命原來可以如此簡單,瞭解了付出就是生命裡最幸福的事。「真正的幸福,是不需要依賴外在的人事物,也不是來自於情緒與感覺。」我默默地在心中記下了這句話。
最後一日的行者生活,起板、八式動禪、九拜佛,喝水洗手之後做早課,一切都自然地如日常生活,而我們今天就要捨戒下山了,再度回到各自的生活軌道裡,又是依然沒有意外地忙碌,我的心在哪裡?城市裡的車水馬龍喧囂依舊,我的心要如何保持清靜呢?每當壓力讓我透不過氣來就用禪的方法吧,每次生氣的時候就提醒自己要有慈悲心,貪心來的時候就行佈施吧,瞋心起的那一刻就趕緊去感恩,還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呢?我真的相信只要有佛法就一定會有辦法,九天的行者生活是我這一輩子都受用不盡的幸福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