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要做一個有道心的宗教師


這一段話是要勉勵諸位同學,你不需要有多少夢,只要有一個大方向、大原則,那就是準備成為宗教師。而我們這個環境就是要培養一個有悲願而且有實修的宗教師,所以宗教的氣氛相當濃厚。



往未來的世界看,無論是出家人或在家身分的專業宗教人員,都很需要。我們常勉勵同學:「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我在日本留學期間,曾經沒有生活費、付不出學費,也沒有信徒可以幫忙,台灣的人包括我的師父,都不相信我。那時沒辦法,就去跟我的指導教授說準備回台灣,他勉勵我:「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無道心。」

追本溯源,這句話是日本一位古大德講的。所謂「道心」,就是菩提心,包括智慧和慈悲。為度眾生得解脫也為自己得解脫,自利利人的心就是大菩提心,也叫大道心。菩薩,就是菩提薩埵,摩訶菩提薩埵就是有大道心的眾生;也就是對自己要用智慧來生活,對眾生則要用慈悲來利益;讓眾生和自己均能離苦得樂,自利利他就是大道心菩薩。

因此做宗教師的人,不應為自己的衣食營求,而是要為道心,也就是菩提心。如果你沒有菩提心,光是找一口飯吃或是找生活費,為了住得好、生活得好,那叫做「衣食中無道心」。如果你有道心、有菩提心,就不用擔心沒有房子住、沒有飯吃。

聖嚴法師 《法鼓家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