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恆課知錄

師父曾說過:「初發心容易,恆常心難!」然而要如何維繫我們的恆常心?「恆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藉此提醒我們更加精進、提起道心,並且在不斷堅持的過程中,也增加了我們自己的耐力和堪忍力。  
這一篇是一位自覺營學員的恆課記錄,看著她的記錄,真的很有趣,也能感受到她的用心,而且能持續到現在,真的不容易喔!
  幫她拍拍手!同時大家也可以規劃一下自己的恆課喔!

-------------------------------------------------------------------------------------

是說我的恆課知錄的紅字越來越多了()
3/17
1.
早課 
2.拜懺
3.
打坐 完成
4.看書 未完成
5.自知錄 完成

3/16
1.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打坐 完成
4.看書 未完成
5.自知錄 完成
今天有去跑步,雖然只有跑兩三圈,但是非常開心=)

3/15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打坐 完成
4.看書 完成
5.自知錄 完成
今天上書法課,老師畫了兩幅國畫送給兩位師父,站在那裏看老師畫國畫的時間真的很煎熬,不過剛好也可以培養自己的耐性。

3/14
1.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打坐 未完成
4.看書 未完成
5.自知錄 完成
心裡頭常常升起一些得意的念頭,實在是很不好,要多加注意改進!
今天說了不少話,雖然很不習慣自己說那麼多話甚至於是不喜歡
但其實話多無妨,只要不是無意義的話就好了,背後的心態是很重要的。
這幾天睡前看的書是"佛說四十二章經"證嚴法師講述,裡頭是擷取佛陀所說的話的片段(也是經典),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
今日看完書後驚覺自己最不足的地方是總是沒有"活在當下",每次總是把這句話當作口號喊一喊,喊完就當作沒事一般繼續去做A事想B事,真的是很不好的示範啊啊啊~~~要改進要改進!

活在當下 是生活最基本的態度。

3/13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打坐 未完成
4.看書 未完成
5.自知錄 完成
今天趁補習前的空檔到文化中心散步散步,試著想感受走路禪,我應該要
更專注於當下才是=)

3/12

我決定開始吃全素!(執行力如何還有待評估…)
有鑑於我並沒有把拜佛當成每日恆課,所以我的恆課項目再修正一下!
1.早課 
2.拜懺 
3.打坐 
4.看書 
5.自知錄 
拜佛/寫書法/運動等項為隱藏項目:
恆課被我越改越少不過有沒有用心做才是重點啦!XD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今天晚上才拜懺,拜懺前隨口問了一下我媽要不要together
她大概是佛心來的於是就答應了。問訊拜佛姿勢搞老半天,沒關係,多拜幾
次多教幾次以後你就會了!拜懺40分鐘老媽25分鐘就陣亡,不過他願意跟我
一起拜懺實在是讓我好歡喜=)  我很認真的問她說「真的不是為了陪我嗎?」
如果要陪我,坐在旁邊或者躺在床上陪就好啦,何必跟我一起拜!?
(
噢,我之前是非常不喜歡有人閒閒沒事待在我房間的所以我很懷疑她是不是只是為了待在我房間而答應…) 「不是!」她說她是真的想拜拜看,只是她撐不完40分鐘。這真讓我驚訝~!:)
3.打坐 未完成
4.看書 完成
5.自知錄 完成

3/11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拜佛 未完成我已經好幾天沒拜佛了,不過這幾天都沒想拜佛的fu就是了(乾笑)
4.
書法/打坐 打坐完成
5.看書 完成進步空間還很大!
6.持準提咒*21n 完成
7.自知錄 完成
我我我今天突然莫名的興起了想守菩薩戒的念頭不會吧老天= =饒了我吧~
現在還是乖乖的先走第一步戒邪淫吧()

3/10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我媽開始覺得我這個女兒怎麼那麼愛念,我只不過今日興致勃勃的問她要不要跟我一起拜懺,然後跟她說要懺悔什麼、身口意等等大致上的意思而已啊…(無辜)。不知道為什麼今日拜懺越拜越歡喜,而且最近拜完之後都有一種"!?這麼快就完了!?"的感覺XD
3.拜佛 未完成
4.書法/打坐 打坐完成最近幾次打坐前都會念108次觀世音菩薩聖號,有感覺心能夠比較快靜下來。
5.看書 未完成 
6.持準提咒*21n 完成
7.自知錄 完成

3/9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拜佛 未完成
4.書法/打坐 打坐完成這兩天打坐的狀況不錯,雖然腦袋的念頭還是跑不停,但比較不會跟著念頭跑了。
5.看書 未完成
6.持準提咒*21n 完成
7.自知錄 完成

3/8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拜佛 48拜完成
4.書法/打坐 書法/打坐完成夜半睡不著起來打坐,感覺特別好,可能是晚上
比較寧靜吧,雖然沒有看時間,但似乎坐了蠻長一段時間的:D
5.看書 完成
6.持準提咒*21n 完成
7.自知錄 完成
今天去上書法課,新來了兩位師父,分別做在我右側與前方,最近愈來愈覺得
自己與佛很有緣,感到很歡喜:)

3/7

今天的恆課睡前才做
1.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拜佛 36拜完成
4.書法/打坐 打坐完成
5.看書 未完成
6.持準提咒*21n 完成
7.自知錄 完成
今天渾身沒力到了極點,本想下午午覺起來趕緊把尚未完成的恆課給完成
只是午覺一睡醒,滿腦子只想著快點快點我要回七股,於是就這樣子回去了。
很開心我回去了,沒電的時候回去一下就可以又活蹦亂跳的了!()
本來在跟媽咪說我打坐都坐半小時就受不了了,心底就會開始煩躁起來
但她說了一句話點醒了我
「這些東西都是自發性的,沒有需要去勉強自己,想起來就起來。」
所以我想以後,恆課依然是要做,但是已經沒有那麼非要如何不可了,我的腦袋總是轉不過來,就像之前所說的「總是看著事情表面,忘記去想它背後的涵義」,打坐也是、拜佛也是、寫書法和跑步也是,這些事情都無須去勉強自己,想做就去做,不想做身體在做但沒有那個心也跟沒做一樣,就這樣子吧!人生並沒有那麼非如何不可,不需要太勉強自己,要好好的跟自己相處才是:)

3/6
1.
早課 完成
2.拜懺 完成
3.108 未完成偷懶沒拜XD
4.
書法/打坐 書法完成
5.看書 完成
6.持準提咒*21n 完成
7.自知錄 完成
有稍稍跑一下步,約3400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