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題目:法鼓山菩薩戒行記 之五之六

文:演祠
【忙碌的早上】
三月二十七日。醒來時已是凌晨四點零五分,梳洗後走到大殿100拜。當晚爸爸和祖先們會受幽冥戒,所以我要先做200拜迴向冤親債主讓過程順利。   
午齋過堂時吃炒米粉和糙米飯,藥石時吃到紅豆棗仁糕。法師教我們吃第一口飯時,唸「願斷一切惡」,第二口唸「願修一切善」,第三口唸「願渡一切眾生」。簡單的美味,在慈悲的念念裡更顯豐富了。  
【在寮房遇見演生】
下午在寮房的角落裡巧遇演生,我才知道剛上山時將送她的「楞嚴咒御守」錯放了在「西11-16」的老婆婆那兒。向老菩薩要回御守的時候,演生親和地摸一把我的臉說:「演祠,我們明天先受菩薩戒,再找彼此聊天。」我害臊地點著頭。   
【感恩的晚上】
晚上受幽冥戒前,我在大殿先做70拜,餘下30拜則留待受戒後做完。典禮正式開始,我非常感恩佛陀除了讓我具足因緣來到法鼓山受菩薩戒之外,還慈悲地首先照顧我往生了的祖先和冤親債主。爸爸,祖先們和被我累世殺害虐待的生命,能得到佛菩薩加彼的力量,在我受戒之前投生三善道,我的心也就安頓了,沒有什麼為我所多憂慮。   
【受幽冥戒,觀想爸爸和昆蟲債主們】
四百男女菩薩齊集大殿,正式為祖先持受幽冥戒。當大家唱到「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生語意之所生,我今佛前求懺悔」的時候,我深深地痛哭起來。同時,我觀想到變年青的爸爸,祖先們和被我今生虐殺的蟑螂、水蟲、孑孓,我吃掉的雞、豬和動物,一個個,一列列,越過鬼道和地獄道的時空,來到法鼓山的大殿前了。  
第一幕:爺爺、嬤嬤、爸爸、公公、姨婆、媽媽的大哥幼妹和歷代祖先們合掌,昆蟲們也低著頭,專心地和我們一起唸經文。
第二幕:當法師率班首往供蓮位,我看見祖先們和債主們變成小嬰孩,隨佛投生三善道。臨別時,爸爸回頭向我微笑,他的笑容是感恩和幸福的。蟑螂也回頭微笑看我,牠已經原諒了我。水蟲也是,無數的雞隻也是,豬也是。
第三幕:我看見佛陀和那對溫柔的手,全身簇擁金光。他微笑消失在夜空裡,我知道爸爸已經離開了荒涼的鬼道。  
(過去我曾在夢中,看見爸爸帶我和妹妹在鬼道旅行三天。雖然爸爸說那兒是台灣,但我認得那些寸草不生的旱土,那些了無人煙的泥村,以及朦朧霧沉的江流,就是佛經中形容的鬼道。  
在夢裡,爸爸請我們吃飯,那些像垃圾一樣的菜物根本不能下飯。所以,根據聖嚴師父開示中提過,爸爸一定不是大財鬼,但又未算是餓鬼。爸爸生前對金錢上的運用喜好,死後落在鬼道一點也不意外。  
人身難得,我半生做盡惡事,死後墜落地獄,已屬意料之內。現在得聞佛法,還有福報受戒精進,豈不感恩珍惜?)    
法鼓山菩薩戒行記。之六
【受証菩薩戒】
三月二十八日。這是在山上的最後一天了。三點十五分起床,梳洗及整理行李後,大顆兒準時在八點半到大殿正式受証菩薩戒。受戒場面很莊嚴,我因感恩心哭得嗚哩叭躂的。長跪的時間非常多,我用大聲唸戒文的方法蓋過肉體上的痛苦。  
【最後的點心】
週日早餐不小心吃了隻類似雞尾包的西點,加重了咳病。午餐卻忍不住吃了美味的茶凍,要吃不要命。後來又不小心吃到素肉圓,飽呆了。下山前,法鼓山給我們結緣一些點心,有車厘茄、麻糬、麵包和饅頭。將來出家不會每天吃到這麼豐富的點心了,要在重要的法會和慶典日裡才享用得到。  
【演喜看掌】
下午在大殿做最後關於菩薩戒的儀軌,完成後演喜給我電話號碼,叫我去台灣玩時找她。演喜說她今年五十多歲了,孩子也有二十六,不過吃全素的她看來只有四十初。演喜又拿起我的手,尷尬地說不出什麼來。其實,我也知道她在為難什麼,有關川字掌,我知道一些。不過,我的個性也不適合戀愛和結婚,更不合成家。「我明年要考僧大啊。」我笑著告訴演喜。這時她才放下心,看著我說:「您這掌紋不易結婚啊。」我都知道,但不相干,鳥兒不需要牢籠,而且已經聽聞佛法了。  
【沒時間找演生啦】
演喜推行李坐車去後,我才明白根本沒時間和演生相聚。時間這麼緊促,載我們下山的各區公車早就安排好了。不過,總有一天能再看見演生,我從不擔心這個。今年演生考僧大,早晚都會在山上和她說到話。  
【在演音家吃晚餐】
國光號在五點駛達台北火車站,演音來新光三越接我。回家時在超級市場買了些水果和零食,也在附近的餐廳裡買了些肉邊菜。在演音家吃晚餐的豐盛不遜山上,我一個人便啃下許多麵包,台灣種的牛奶士多啤梨也真是一級捧,價錢又便宜。晚飯後,鳥們繼續聊天,這次竟聊到凌晨三點。好厲害啊。  
【全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