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心靈隨筆

文/照妖鏡 

參加生命自覺營成為十一學員之一,法師們常常來關懷我們,叮嚀我們要注意的細節與禁語的規定。今天突然發現身在團體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有自己的習性與根性,總護法師如何重複佈達,似乎起不了作用,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也在其中,和學員的相處有歡笑、有誤會、有衝突,學員們這面鏡子成了照妖鏡,我發現了別人的優缺點也發現了自己缺點,反映出自己本性同時,每天去禮佛懺悔與反省。法師問我:您何時再回來?我說需要一段時間,因為發現自己的同時,剎那間是ㄧ種震撼(也是ㄧ種自覺)。 柔軟如海棉 動靜如流水 您為什麼來?因為我想來。您為什麼來?我就這樣來了。我這樣簡單的來,因為我知道時候到了,所以我來了,我沒有期待一定要得到什麼!帶回什麼!。來這裡聽到、看到的是將佛法放在生活中,怎樣能發起慈悲心與大智慧;結束的時候路上遇見一位法師問到,這九天有得到什麼嗎?我說學到很多很多。其實我走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帶走,因為我看到的、聽到的、得到的、感受到的都在「當下」,已經知道了就不用把它帶走了。師父說「佛在口中、佛在心中、佛在平常行為中」已經知道了,怎樣把它用出來在日常生活裡才是最重要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們如何能發出自己柔軟的心看待別人,如何用智慧去化解煩惱,就是要能做到像海綿一樣的包容、像流水一樣靜中有動、動中有靜才能生智慧。 回家的路上 到了台北車站,漸漸走向熟悉醫院的大樓 突然驚覺醫院這棟大樓充滿多少的「無常」。每分每秒有出生、有死亡,加護單位的病人只能用機器維持她們生命,隨時心跳停止、接受急救、插管、電極,受盡折磨;在慢性病房裡與癌症、腫瘤病房的病人,每一個器官漸漸接受癌細胞的侵蝕、從骨子裡發出無法忍受的酸楚與疼痛、隨之而來的是崩潰的情緒與家屬的悲傷。有多少科就有多少不同的痛苦。有人說地獄有十八層甚至更多,那麼在天與地之間的人間卻也有這樣的「人間煉獄」,生老病死苦的「無常」仍然無可避免的輪迴再輪迴。 雨中的法師 信眾大排長龍的向法華鐘方向走去敲鐘,突然開始下小雨,法師們分發雨衣給信眾,隨著雨下大了,她們依然笑容可掬的淋著雨執行她們的義務,我的眼淚掉下來了,想拿雨傘給她們撐,突然傾盆大雨、、、法師們才向遙遠的遮雨棚走去,法師們您們真的太辛苦了。 隨喜幫忙 法師與義工們您們為信眾無怨無悔的付出心力,而我只是過年期間隨喜幫忙,然而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幫不了您們的忙,每一分每一秒我只能盡力去做,我只知道信眾絡繹不絕,當抬頭時候不知換了多少梯的人潮,法師與義工們依然在在自己崗位上不斷的走著、站著、跑著張羅著信眾的需要,當您們能坐下好好開始藥石經很晚了,我知道您們很累很累,可能只能坐一下又要起身服務大眾>>我真的很抱歉隨著假期結束我也該下山了,國光號慢慢的駛離平台,眼淚又掉下來了,我能幫的真的不多>> 興建法鼓大學 來法鼓山許久都沒能好好在臨時寮看看,離開前到這裡看看,所有義工們都在賣力義賣很多物品、食物、生活用品,為了一所為大眾而開的法鼓大學,師父的心願與理念我們了解,但是更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興建起來是多麼不容易,人去來兮有多少人真的了解?隨著與自覺營的學員連絡同時,也將訊息告訴她們,包括海外的學員們,不要忘記!我們能為法鼓山與所有大眾所做的就是ㄧ份心力。

 生命自覺營第四屆學員 於台北隨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