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2008法鼓山落髮暨剃度典禮心得分享(二)

常尊法師

       從知道可以落髮到正式剃度的那一天,我的心情是錯綜復雜的。可以落髮出家是自己一直堅持要走的路,但,到學院的法師們告知可以落髮時,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為落髮意謂著要開始學習承擔如來家業,而此時的自己卻是一無所知,所以讓我覺得慚愧及汗顏!

暑假,在要返俗家簽同意書前,兩位輔導法師為了我們的法身慧命,特地到農禪寺為我們開示,一再耳提面命的提醒我們,回俗家只為見家人,不為別的,記得不要濫攀俗緣,並跟我們分享當年他們是怎麼樣的走過來,也一直跟我們強調戒障,要我們在這一段時間好好的做功課及懺悔!對於輔導法師的話,我是深信不疑,所以直到剃度當天我還是步步為營,深怕自己業障重,有戒障,無法走上出家這一條路。
        俗家沒有人信佛,但,這一次我的俗家哥哥竟然願意陪同家裡的兩位老菩薩從馬來西亞前來,雖然沒有充裕的時間作互動,至少他們認同我的出家,他們的祝福讓我很安心的往修行的道路上走。

       常有戒長法師或學長法師問:要落髮了,會緊張嗎?我搖頭說不會,可能是時間太緊湊,沒有時間讓我有太多的妄念,只是知道,當下該作甚麼就做甚麼!落髮當天,看到我的女眾老菩薩坐在我面前的第二排,神色黯然,手抱著膝蓋在哭,心中覺得愧疚及難過。在拿起剪刀往頭上剪三刀同時心中發三個願(感恩我的執剃阿闍黎在我剪下去的時候幫忙我出聲念三個願),那時我的心中有點亂,正要把手塞進理髮的圍兜時,我的執剃阿闍黎提醒我要合掌及念釋迦牟尼佛聖號(我當時是默念),之後只聽到剪刀“咔嚓咔嚓”在我的耳邊不斷的響起,然後感覺有一團冰冷的東西往頭上澆。為了讓自己的心安下來,我始終維持高聲念佛,同時心中也冀望著自己的煩惱能隨著落髮而消失的無影無蹤。
 
       『養僧千日用在一時』,剃度前不繼的演練也是為了剃度典禮當天能進行順利及莊嚴。這一天我的心情異常的平靜及專注,因為剃度典禮進行的這兩個小時是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全程進行時我都盡量高聲唱誦,讓自己更攝心,三皈依戒體納受時更不敢掉以輕心,心中發願要如偈云:『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更發願在未來生中都能出家修行,直到成佛為止。
 
       剃度只是出家修行的開端,一切要重新歸零、從生轉熟。做不了和尚,至少也要做到和樣,而不是和闖!要記得師長常提醒的:出家後,一切行儀舉止要如法,現在不是代表你個人,而是代表法鼓山!正如師父說的:從今以後,死生交予常住,生命付予龍天!
       這一次的剃度,要感恩的人非常非常的多:師父、法鼓山僧團、師長、父母、家人、同參道友、眾生等。發願要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常實法師
       跪在大殿三寶佛前,仔細聆聽 師父開示出家的殊勝難得;時光回到2006年二月,也是在大殿由 師父親授三皈五戒,要我們福慧雙修來當義工,展開了我的學佛行;而在二年半後的今天也能由 師父親授沙彌(尼)戒,覺得自己不知在佛前求了幾百年才有的殊勝因緣,能依止明師隨佛出家,而感動的想哭….,嗯,不行,要攝心也不能哭,才能得到清淨戒體,也避免老菩薩以為我捨不得他們。
       前一天的落髮儀式想著自己會不會哭,及猜想著自己會為什麼哭….等無聊的問題(因為去年學長有哭),但是當走到直剃法師面前時,我已是滿心歡喜(直到落髮才知道直剃師是誰),果通法師除了是我的輔導法師外,他的威儀及慈悲一直是我所響往的,很高興能有這樣的因緣,在自行剪三刀攝心發願後,看到女眾老菩薩不斷的掉淚時,我更加大聲誦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期望能把我內心安定且歡喜的力量,傳送給家人及所有在場觀禮的菩薩們,落髮全程我都垂目且微笑的誦念佛號,那微笑是發自內心的法喜--我終於隨佛出家了!
       從我有記憶以來,「心想事成」這四個字從未在我身上發生過,而從在義工培訓時看到僧大招生簡章開始,「心想事成」開始跟我成了好朋友,照著 師父所說「沒有因緣的,要努力創造因緣」~當義工、參加共修、自覺營、聖嚴書院等,成就我的出家因緣,雖然一路上從懵懵懂懂到煩煩惱惱,而看清煩惱源自於內心不再外求,不斷的內化反省;搭衣時每在偈中的「世世不捨離」,心中百感交集,一種悲切之心油然而生, 師父也要我們記住發「世世不捨離」的心,那才是大乘佛教,剛好與我的感受相契;落髮,只是出家的開始,願我常常提起初發心,繼續跟「心想事成」當好朋友~也就是做到自己所承諾的願。
 
常熟法師
       落髮後當法師問我,落髮前和落髮後有何差別時,自己的回答是,外表上沒什麼感覺,也許是自己沒有著相吧!也許是自己已經把自己當做是一個出家人了所以沒什麼感覺。但是心境上自己成長很多
,也覺得自己所擔負的責任更重了。因為自己所承擔的擔子是如來家業。也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從頭到腳都要從頭學習。  例如:

.第一次剃頭時,
天啊!自己要如何下手剃頭呢?
        
.第一次穿長杉上廁所時,
要如何小心才不會用髒呢?
        
.第一次穿五衣拜佛時,
要如何不猛踩五衣呢?
        .第一次穿僧鞋猛掉時,要如何走路呢?
        
.第一次綁腿跑香時,
自己發現自己不會跑,不知該如何?
    因凡事都要從頭學習,
所以自己落髮後的第一個願是威儀。
       其實自己現在回想當時自己"落髮"的心情是非常緊張和感動雖然只是一個型式。一個動作,但是當天自己的心情是五味雜陳,內心有很大的感恩及感謝。因為它的背後是有很多人所成就和自己努力長成的過程。自己非常感恩成就自己的人、事、物。因為如果沒有這些人、事、物的成就,則自己的心不會更埾定和肯定這一輩子,是真的要走這一條路也不會走的更踏實。
 
常瀾法師

       20008 830日是自己人生中最大也最歡喜的日子等了20年現在可以回復自己的本來身份了心裏是即歡喜 又慚愧的更加感恩師父老人家的慈悲給機會讓自己能夠回家。
       但是,深知自己的業障非常的深重故在剃度典禮前一直不敢有太多的心念妄念如輔導法師所教隨時都把佛號提起讓自己的心緊貼著佛號不讓自己想太多出家的事當時真的很怕冤親債主找到自己再次的障礙自己的出家。在每天的早晚課都很用心的唱誦把功德迴向給它們也希望它們能夠自三界苦中解脫修行佛法。
      
       
剃度典禮後自己是一個出家人了心裏是踏實,也安定多了但是另一個擔憂出現了尤其是當看到這麽多的法師及菩薩來成就這次的剃度典禮而且師父老人家還親自當戒和尚想到自己何德何能更不懂如何回報這些大德的恩惠。
  
       
現在唯有發願一定要把出家人當好把自己的行儀威儀做好更要精進不放逸往後更要讓更多的人了解師父的理念漢傳佛教的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