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2008第六屆自覺營學員心得(三)




諸位自覺人下山之後 

身心安樂否?

道業精進否?

要記得常回道場充充電

讓自己身心保持清靜

這是第三篇的學員心得

與大家分享


慧能組-常觀菩薩

 
  從接觸法鼓山開始,

只要是寒暑假的禪七我都會把握機會。

這次寒假禪七,

因為卡到自己的開學上課時段無法參加,

所以決定報名生命自覺營,

讓自己去感受「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的生活。

  在陰雨綿綿的日子裡來到法鼓山,

法師們親切的招呼我們,

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真好!

接下來的幾天,開始認真思考,要不要讓生命轉個彎?

人生如夢,但要等醒來才知那是夢。

佛陀講人生虛幻,但不否定現實性,

只是要如何在這虛幻中活得更光明踏實。

  這幾天法師們的演講授課裡,讓我受益匪淺,

那是一種生命對生命直接的交互影響與灌注,

與透過書本吸收的感覺截然不同。

更何況,有許多是市面書本裡找不到的,

獨一無二的個人歷程。而我們的同寢學員,

也是有緣才來緊密相聚一星期,互相交流彼此想法、

感受與見解,所以感情特別好,

跟打禪七最後一天才互相認識的感覺不一樣,

這是很棒的八天七夜!

我們已約好彼此要互相聯繫鼓勵,

約定要讓自己每天有定課或是互相叮嚀讀書的進度,

第一次的聚會就在僧大報考的說明會上見面。

  我很喜歡聽每位法師的出家因緣與歷程,

想聽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選擇了出家這條路,

我都會非常感動,然後衡量自己有沒有這樣真正的願心與

堅毅心,身心狀態夠不夠格走這條路。

很有趣的我們這一寢室,

已發心要走這條路的比例竟然不少。

其中一位是已經堅定要出家了,

甚至還想提早進入僧大,而且是法鼓山的超級推銷員,

動作表情都會讓人捧腹一笑,

覺得她可以走諧星法師路線了。

因為有了她,加上瑤華和其他一樣走諧星路線的,

一不小心就會吱吱喳喳起來,好像認識了很久一樣,

整寢幾乎很熱鬧。另一位睡在我旁邊半夜會磨牙,

跟我一樣屬性較安靜的菩薩,因為她佛法接觸得深廣,

道場也接觸得多,

我會忍不住請教她種種關於走這條路的想法,

好奇她會如何思考。
  
在所有的課程中,惠敏法師的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感受到一個宗教師的風範。

他說會讓自己的語言表達是很清楚的,因為語言混亂,

意言也跟著混亂,會要求自己到達這樣的境界:

「不多說一句話,也不少說一句話;不多做一個動作,

也不少做一個動作;不多一個念頭,也不少一個念頭」。

「每天就讓自己保持在絕佳的生活韻律感,

就是一種藝術」。

後來同學發問如何能達到
「不多說一句話,不少說一句話」的境界,

惠敏法師回應:只要保持正知正念,

思維自己的生命是如何在眾多因緣中才能維持,

所以自己的每一句話,都是非常寶貴的資源。

起煩惱心,對自己而言太昂貴了,

所以要隨時隨地思考,

怎樣讓自己的言行恰到好處,且對別人有益處。

  就在自覺營第二天正式受戒儀式結束後,

原本法鼓山一星期以來陰雨綿綿的天氣竟然撥雲見日,

陽光灑落一地,穿著海青搭上縵衣,

就在觀音殿前集體拍張合照紀念。

拍照結束後又恢復陰雨,

一直到結束最後一天都是如此。

帶組法師說深信這一屆自覺營成員必有龍象在內,

是個好徵兆。

呵~可能今年僧大應該會收到不少學員吧。

  由於明天就要上台東過年了,先趕出這樣一篇感想,

還有許多未盡敘述,留待後續完成,

也會稍微整理自己在自覺營的筆記本所記下的一些話。

這一次有參加自覺營的夥伴們,

也請你們把握記憶猶新時刻,把法喜佈施出去,

分享給更多人喔!
 

雲門組-常境菩薩

 
諸位法師及行者菩薩,看過師父的多本著作後,

即嚮往出家的生活。親身經歷過許多的無常及業障考驗,

更能了解出家真的是要有福報的,

當經歷過生、老、病、死、愛別離、怨瞋恨、求不得、

五蘊熾盛、是那麼的苦,就能了解身為上三道的人

尚是如此痛苦,那下三道的眾生呢?

誰能保証來世一定不墮三下道?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六道眾生只有人道才能修行成佛,

現在不修待何時,云云眾生,欲求解脫之道,

請上法鼓山僧伽大學,如果各位菩薩今年到僧大找不到

我,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沒錄取,

因為我的英文非常的爛可能考不上,

那就是因緣還沒俱足,希望大家有緣一起來當同學。

 祝大家  法喜充滿 道心增長
                

慧能組-常慧菩薩

 
「在與我走過的相同的一段時光裡,

有這麼多人已在生命裡經過一番思索並下定了決心。」

這是我聽著法師們出家因緣時,內心升起的一份反省。

過去的我就像廣告詞說的”

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所以我隨心所欲的生活,

追求著拒絕任何束縛自認為是自由的理想生活,

但是這麼多年來,我最常出現的夢境

就是在不同的夢裡不停地尋找某物、某人… 

我總不明白為何老是在夢裡”尋找”,

究竟我尋找的是何物、何人,我從未認真探究。 

生命自覺營裡每天都有和自己相處的一段時光,

我才驚覺自己其實很久沒有再夢見”尋找”的夢,

我問自己,是因為已找到了嗎? 

若真的找到了,是我心裡仍在確認中的答案嗎?

再次來到法鼓山,心裡卻是一種回家的安全感,

在細雨中我拖著行李,來到選佛場的「應無所住」大廳

等待報到,我是<慧能組>,帶組法師是常琛法師、

常庵法師和常照法師。

換上了行者服後,我懷著迫不及待的心情,

等待著寮房裡床位正空著的夥伴們,

還有即將見面的法師們。

於是我再度的領略了因緣的奇妙,

及人們之間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在第一次行解交流的認識後,常琛法師對我們說,

能相聚在一起即是一種隨順因緣的安排絕非巧合,

這句話在這幾天的相處裏

全然地印證在我們全組人員心裡,並因而惺惺相惜。

穿上行者服後,就算尚未受出家八戒,

也要開始注意行者威儀,說到這裡,

除了我們成熟穩重的班長-常默、佛學底子深厚

隨時攝心的-常捨,和一開始尚未被”心靈開發”,

後來也完全融入我們的-常觀(君玲),

其他的我們,(常航、常康、我 -常慧、常惟、常葉、常稚)

都是屬於一開始就完全心靈契合的人,

性格豪邁情緒易High,隨時脫線少根筋笑話鬧不完,

嘴巴一張開如入無人之境般,尤其是在禁語的寮房,

更是忘我到法師來敲門提醒都聽不到敲門聲…。

當然受持八戒後,我們這種”身心契合”的行為

是有稍稍被控制了,

畢竟多少人一生能有被搭衣授戒的福慧呢?

更何況我深信我們是因為懷抱著共同的願心,

而相聚一組的,怎能不多一分珍惜與認真體驗。

受持八戒前,除了要學會典禮上的行誼外,

還要學會穿卸縵衣。對於腦袋遲鈍,

又有一雙在大學時被同學用台語笑說”手若腳”

的笨拙雙手的我來說,一開始學習穿卸縵衣,

覺得那就像是和成佛一樣難的事,

幸好法師們慈悲又有耐心的教導下,終於學會了。

記得在授戒前一晚還學不會,

內心正有著深怕明早授戒典禮上,我最紅的擔心時,

總護法師-常護法師在安板前,

說了一句話「背不起來,

學不會的授戒儀軌和穿搭縵衣就放下它,

背起來的,學會的也放下它,只有全然的放下,

明天重新再學一次才會真正的學會並深刻於心。」

我聽了真是開心耶!於是樂天的聽法師的話,

放下一切並呼呼大睡,放不下的常航,

在寢室外練到12點多才回來睡覺,

結果發現授戒典禮上,

法師們慈悲的為大家把背不起來的儀軌,

製作成可放映的PPT,

才懊惱大呼早知就放下睡覺去的常航

千金難買早知道。

隆重而莊嚴的授戒大典,由方丈和尚為我們主持,

我們懺悔、發願、宣讀授持戒律、

冥想十方祥雲聚集灌頂,然後授戒搭衣… 

我想是因為大家專心而誠摯的願力,

一連數天冬雨綿綿的金山,竟在我們完成授戒

要前往祈願觀音殿拍大合照時,

出現了觀音殿上空晴朗無雲,

陽光燦爛但周遭山頭仍有烏雲盤據的殊勝場面,

大家都感到很不可思議,

拍完照回到禪堂天空又回復陰冷細雨的樣子。

更特別的事還有一樁,

從報到的第一天法師就不斷的提醒著我們,

身為這届自覺營的我們是多麼的特別,

因為我們將在一月三十一日那天,

以法鼓山出家眾的身分與 師父及全體法師一起禮祖、

圍爐。常琛法師說我們前世必定曾是同門師兄弟,

並曾經共同發願要追隨 師父修習佛法,

所以才會有這樣殊勝的因緣,

也因為師父我們才能相聚於此,

期許我們能再度成為真正的師兄弟。

「金山夜雨,腳下遠方燈火點點;

紅色燈籠,舉目成行大殿高掛,映照清涼自在心,

我們是雨中的行腳僧。」

這是「法鼓星空」前往男寮聽「叩鐘偈」時,

我看著大家蜿蜒山路靜默走在雨中的背影,

彷彿是時光被倒轉至百年前,

某個深山古剎僧侶夜行的錯覺。

八天安定自在的清淨梵行生活裏,

豐富的課程增長了我的佛學基礎,身上的縵衣、行者服,

讓我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自己要收攝身心與保持威儀,

法師們上課時傳達的智慧,

與分享生命故事時我轉而內化的念頭,

同組行者菩薩們交織出的精進心與共同的約定,

還有三位帶組法師,

對我們慈悲的包容與隨時隨刻的關心…

讓我即便在捨戒後回到現實生活裡,

也想努力保持那份內心的安穩與寧靜,

並銘記師父說「真授戒,假捨戒」的自律精神於心,

惟願我在佛陀前的祈求能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