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2008第六屆自覺營學員心得(一)




話說諸位可愛的學員們的心得

散落各地亦片片段段

最近版主花了很多時間

蒐集整理學員們的心得

很辛苦也很有收穫耶!

接著會陸陸續續擺上來跟大家分享

註:由於心得是從網路各地蒐集而來,若有不欲公開者請告知。感恩您的分享!
      
 曹洞組-常弘菩薩



 生命究竟從何而來,又能往何處去?在內在自我與外在環境的衝撞之間,該如何自處?理想與現實、成功與失敗、好與壞、善與惡、生與死之間,究竟有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判準,能在心無所適從時,給我們指引?初機佛法不到兩年的我,帶著滿懷疑惑,來到了法鼓山。
    
      落髮、換裝、正授,紛雜思緒逐漸沈靜,在早坐的清明和早課梵唄的感動中,滿懷感恩,迎接每一天的到來。即便早已習慣了簡單的生活,仍感到驚喜,原來,還有更簡單的生活。原來,在有衣穿、有飯吃、有床睡的出家生活中,時時刻刻都能夠那麼貼近自己的心,拋開過往生活習慣的種種,撥雲見日看見的,是一種全然不需倚賴外境的自在。連呼吸都成了純然的喜悅。 
    
     短短八天,就這麼在齋堂、寮房、禪堂中度過,陰雨綿綿似無盡,厚重的烏雲,卻在拍團體照的那天中午,開了一個大洞,陽光照得法師和行著菩薩們睜不開眼,相機快門此起彼落,而在返回禪堂後,晴空消失無蹤,又下起綿綿陰雨,直到重回俗世的那一刻。許是法師們的心,許是行者菩薩們的願,感動了一直照顧著我們的觀世音菩薩。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一晚,這首四句偈如閃電劈中我的心。盲龜浮木!下次再有如此福報的人身聽法,更是何時?這一世的我究竟還有多少時間能夠出離這無盡苦海?奈何現實生活中責任義務的限制重重,自己的出離心是否真的那麼堅定,能夠義無反顧的投入身忙心靜的出家生活,也還需要好好沈澱…。
        
     次晚,行解交流時,法師竟抽中了我前一晚遞出未獲回答的問題。出家是相當難得的殊勝因緣,而且還需要很大的福報,福報不足出家之路困難重重。倘若因為自己過去生中所累積的福報不足,那就好好把握當下,努力培福修慧,為下一世,甚或這一世剩下的日子種下出家修行的善因和福報吧。
        
     困難仍在,但心已經知道該如何面對了。感謝諸佛菩薩和自覺營的法師、行者菩薩們。    心安、身安、人平安
 
雲門組-常煥菩薩
法師與諸位菩薩 阿彌陀佛:感恩法鼓山這八天來的自覺課程!記得出發之前,一些朋友總是認為短短的八天不足以恭喜,終身出家才值得讚嘆。然而我一直把這八天當作一回事,心裡頭想:也許這一期生命的出家因緣只有這八天,若不好好珍惜,那要等待何時?
     八天下來,它不僅是一回事,若稱其為終身大事,實乃不為過。從學習與道友們和合共住、早晚課誦、正授、搭衣、出坡、聆聽叩鐘偈、禪修、行解交流等等,那種念念放下自我的狀態,八天的出家生活,讓我學習到遠離自我傲慢煩惱的工夫!所謂無常故苦、苦故無我,原本我們本能似的向外攀緣的慣性與我見,慢慢因這八天的攝心而止息,對我而言這八天是個轉捩點。
     回家之後,心裡頭一直憶念在法鼓山的一點一滴。爐香讚、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楞嚴咒時刻在心裡頭迴盪,心裡頭一直感受不捨八戒所帶來的清涼,很是歡喜!
     於是如此,我心中對佛陀發願:今是學時、非是證時,應把在法鼓山所帶來的法益,向大眾分享! 
 
曹洞組-常淳菩薩
   「生命自覺八天行,觀照身心學放鬆,體證禪法呼吸中,自在覺察智慧通」。我此次體驗出家生活,學到禪法的寧靜自然放鬆,這個口訣是我個人最大的收獲,將把它運用在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跟周遭親朋好友分享,也希望有機會能再進一步體驗更進階的禪法。

道信組-常菩菩薩

    ~好多人都跳出來留言了耶,呵呵......我們道信組的不出來露個面怎麼行咧!常佑法師,常依法師,還有親愛的組員們。妳們看得到我嗎!?我在這裡我在這裡((((用力揮手))))

話說前幾天我有陪家人來山上參觀喔!雖然說天寒地凍的,不過能回到山上感覺就是棒透了,很有福報的遇見了我們道信的常依法師,哈哈!她看起來還是那麼的HAPPY。好想快點看大家投稿的心得,我的心得目前還在努力中,希望還來得及

總之,還是要感謝所有成就自覺營的法師與菩薩們。在此大大感謝,因為有了這次的自覺營,我的人生規劃因此有了大轉變,感恩大家!  

曹洞組-常願菩薩

生命自覺,如果信有輪迴,苦海翻湧,何處是岸?如果沒有輪迴,在告別人世前,會不會有遺憾?參加生命自覺營,一開始對自覺並沒有很深的感觸,直到離開以後,才發現這八天的過程中,最感動我的,不是原本以為自己何德何能承受如此許多人的付出,而是諸位法師大善知識對生命態度的勇畏無憾。


     因為法青活動而提早報到的我,在卓越超越成長營結束後到自覺營報到中間有一天的空檔,現在回想起來,彷彿是中陰身的擺渡,揣想著自覺營的種種該是如何如何的景象等等。直到落髮那一刻起。沉穩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一聲聲緩緩的繞著翻飛的圍巾穿過脖子,繫上法師的祝福。頭髮俐落的往前離開,就如果元法師說的,脫掉帶了30幾年的假髮,也脫掉一身的煩惱頂戴,準備接受解脫衣。


淡灰色的中掛衣袍套在身上,好像穿到新衣一般的興奮,用身體去感覺上下樓梯與走路時,衣角隨風的飄曳,好像在作夢,卻又那麼的真實……。風冷冷的吹,心暖暖的歸,一種回到家的甜蜜感覺即將伴隨未來的八天。


「善哉解脫服  無上功德衣  我今頂戴受  世世不捨離」,莊嚴的氣氛好像是迎接回家的遊子似的,正受行者八戒的這一早,每個人心中的功德雲,從胸口散出,又回復自身,而後用摯誠的光,包圍受戒的現場。這樣的觀想,居然能感動天,在連雨多日的這一個早上,為我們在園區頂上開了一個口,陽光和煦的普照,如此不可思議。


接下來的課程,一環接一環的緊扣著,彷彿要把所有法師接受到佛法的感動,一股腦兒分享給我們的樣子,早晚課、過堂、佛學課、生活禪學課...等等,法師們與義工菩薩們的用心,感動的教人掉淚。


印象最深刻的是「出家這條路」裡三位法師的分享,以及果元法師幽遠扣心的叩鐘,與常聞法師的風雨雷鼓。想到了果醒法師生活禪的「現世報」概念,自己不過選擇了放下生活中忙碌紛擾的八天時光,居然可以獲得如此分分秒秒的寧靜,與日日夜夜的感動,這樣的現世報,比起我放下的,實在得到太多太多了。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這一句話,狠狠的敲醒自己搖擺不定的心緒,敲下耽溺在禪修喜悅的自己,也敲下自私的心,肯定了人生的方向,更一下子躍然的,把這幾天心裡面有關法師分享各出家因緣的畫面,一幕幕的翻出心海洶湧,有一種找到生命歸處的真實感動,與無比的平安感覺要從眼眶流出,生命自覺至此方知意義所在,自覺到自利無法獨立於利他的基礎上,也自覺生命的意義與生活的目的。


最後一天的捨戒典禮,取代鼻酸與不捨的是一遍又一遍的自我發願,聖嚴師父親臨珍貴的開示,綁著我的願,希望有緣同聚的自覺營同學都能圓滿出家夢,無緣相會的紅塵眾生都能圓滿一個出離願。此時突然想起宗薩欽哲仁波切對於佛教徒的定義,很高興我做到了,而且有一股力量會伴隨著我繼續走下去,在正道上。


感謝總護-常護法師
感謝帶組-常澹法師與常欽法師
感謝早晚課的維那-常乘法師。我的位子剛好可以看到您不顧自己勞累疲病的身體,專心唱誦課文的模樣
感恩內外護的義工菩薩
感恩這八天指正我行為偏差的法師
感恩每堂課無私分享的果字輩法師們
感謝曹洞組的每一位同學,與參予這一次活動的每一位同學。
最後,感恩如此多的內外護法與諸位法師的辛勞。
活著,很好,身為人更好,能聞佛法是難得的好,能出家那就最好了。
生命自覺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