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接近智慧和慈悲的三個方法-演昇


接近智慧和慈悲的三個方法 
                                 女眾第4組  演昇
 
   其實出家人的生活體會真的很難以文字和語言清楚表達出來的,活動細節我不談了,反正其他同修都應該會提到了吧!直接說說我的感受吧!
 
   我想有幾個重要規律元素是在家時比較難以想像和體會的,所以想在此分享。
「隨眾」 
   十人共住一室,生活起居都跟其他人在一起,穿的一樣,吃的一樣,做的都一樣,沒有丁點私人時間和空間,規律地生活著,聽起來很可怕吧?但其實又是否只是我們平常都太自我中心,太習慣放大自己的需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呢?在這9天隨眾生活下,原來沒有丁點自我意識下,沒有把自我擴大下,我活得可以更自在,我不再想有關自己的感受和喜樂,情緒變得更安穩,更學會多為他人設想,利他等於利己呀!
 
「禁語」
   生活裏沒有網絡、電話,不跟別人談話,原來是充滿著安定和平靜的。回想一下,在日常的生活中,不論是你說出口的,還是聽進耳朵的,有多少是抱怨、憤怒和負面的話語?又有多少是讚美、正面和愉快的語句?網絡上流傳最廣的都是醜聞還是美事?其實聽進我們耳朵的,都用不著牽動我們的情緒,也不需要給予事情太多評價。
 
去除「妄念」
   平時,我們都很習慣一心多用,食飯時想工作,睡覺時想前程,所以食的不好,睡的不熟,念頭帶著我們胡亂走,我們的心就隨著胡亂跳,原來我們卻沒有好好的生活過。自覺營中,學習著不亂起念頭,不跟自己對話,只要活在當下。
 
   以上說的都算不上是佛教戒律,只算是出家人的生活規律吧,但不論是規律和戒律都是聽起來很可怕的東西,可是其實它們都只是一些方法幫助我們更容易接近智慧和慈悲。文字真的不能把所有體會好好的形容下來,但參加生命自覺營,真的讓我感受到生命,感受到原來自己有真正的、安穩的、欣喜的活過。
 
   最後感恩聖嚴法師留給我們的法寶,以及所有法師和義工的護持幫助。
 
   阿彌陀佛!   
 
女眾第4組譚演昇感恩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